This page is a translated version of the page Help:Categories and the translation is 100% complete.
PD 注意:當您編輯本頁面時,即同意以CC0協議授權您的貢獻。您可以在公有領域帮助页面找到更多信息。 PD

分类是 MediaWiki 软件的一项功能,自动索引内容,为读者提供主题列表。

您只需给页面的维基文本中加上一个或多个Category标记即可将页面归类。这些标记将在页面底部创建指向分类页面的链接,从而可以很方便地查看相关文章。

概述

所有分类的页面都位于分类名字空间,该页面中包含一组相关的页面以及该分类中子类的索引。比如这个页面属于“分类:帮助 ”,如果你打开这个页面,你会看见一个指向本页面的链接。

当一个页面属于一个或更多分类,这些分类将呈现在页面底部(或是右上角,取决于皮肤设置)。

分类页面本身包含两部分:

  • 开头是一个像其他页面的可编辑区域,可以放置内容;
  • 底部是包含于这个分类中的所有页面的列表。该列表是固定存在、自动生成的。该列表按字典顺序排列,以链接的形式呈现(实际上是按照Unicode排序)。

要想将一个页面归入分类,只需在编辑时增加"[[分类:分类名称]]",通常追加在底部。

如需创建一个指向分类页面的链接(而不是将页面归类),请在分类前使用冒号。形如:[[:分类:不归入此类]]

可以在没被归入任何页面之前创建新的分类页面,与创建其他页面没有任何不同。

维基网站可能有自己的根分类,在维基百科网站,根分类是分类:总览

Special:Categories可以用来查看所有分类(至少包含一个页面)的完整列表。

要想得到完整的分类列表(无论是否有页面归入分类),请使用Special:Allpages/Category:(注意结尾处的冒号)。

将页面归类

要为页面归类,只需在页面最后添加这样一行(名称是要归入的分类的名称):

[[Category:名称]]

你可以为页面添加多个Category标记,页面名称将列入所有这些分类页面中。为了方便其他编辑者,Category标记常常与跨语言链接 标记(用于生成侧边栏中的跨语言链接)放在一块放置在文章尾部。

页面一旦归类,其分类将显示于页面底端的分类框中,排列顺序取决于你输入时的顺序。

如果$wgUseCategoryBrowser 被设定为true,在页面分类框的分类列表下方,每个分类与所有母类一起以面包屑导航格式被重新列出,此列表以字母顺序排列。 (自MediaWiki 1.18.2)如果一个分类是多级母类的子类,将列出整个层次体系,但是被标记的分类将排除所有,而只保留其中一条。 这是基于这种可能:如果一个分类属于多个母类,并且母类与该分类都被标记在某个页面上,则会造成看上去是重复的面包屑导航列表。 比如Maryanne是Mary和Anne两个类的子类。 一个页面上做了归入Maryanne和Anne的分类标记,分类的面包屑导航将会这样显示:

Anne 
Anne
Mary -> Maryanne

"Anne"看上去重复了,但是所表达的含义是:

Anne 
Anne -> Maryanne
Mary -> Maryanne

这是一个bug,并且已经报告到phab:T35614

排序关键词

默认情况下,页面在其名称(不包括名字空间)的首字母下的类别中排序。 此外,MediaWiki將重音字符與其非重音字符分開分組,因此以À、Á、Ä開頭的頁面將列在單獨的標題下,而不是全部列在A下。 (如果您能以命令行方式访问,默认排序可以通过修改$wgCategoryCollation 改变。)

“排序依据”指明页面将显示在分类列表的哪个地方、哪一个字(母)项下。你可以在管道字符后标记排序依据。比如,下面的标记会把页面添加到“排”组中。

[[Category:名称|排序]]

不论排序关键字为何,都基于您的配置设置而大小写敏感。 排序依据大小写敏感,并且空格和其他字符都有效。分类中的列表依据Unicode顺序排列。排序依据不改变分类页面上显示的该页面的名称。

空格和其他字符完全有效。

关于分类排序的进一步信息请参见帮助:排序

创建分类页面

无论分类页面是否创建,分类都将存在。但是这样的分类将孤立于其他页面,并且在组织内容和导航方面作用有限。

Category:名字空间中创建一个页面将会创建一个分类。分类页面的创建与创建普通页面没有什么不同(参见Help:创建新页面 ),创建时注意在页面名称前加上“Category:”即可。

为更加便捷,请在创建新分类页面前先搜索一下。查找所有分类请点击工具栏中的"特殊页面",在其中可查看“工具”。

管理分类的层次

分类可以是某分类的子分类。与其他页面类似,可将Category添加到分类页面的底端,从而将该分类归入某个母分类。

把所有分类组织成围绕某个根分类的层次结构将是一个好主意。分类结构可构成一种树状结构,包含不同的分支。但更常用的是图形化的结构。重点是,要存在链接到根分类的母子关系链。

分類樹

MediaWiki自1.31版本起默認打包了CategoryTree 擴展,使得Special:CategoryTree‎<categorytree>可以顯示出分類的樹形結構。

隐藏分类

MediaWiki 1.13 及后续版本中,一般情况下页面分类位于页面底端。当然底端的页面某分类也可隐藏,只需在分类页面的维基文本中键入"魔术字"__HIDDENCAT__" 。

读者可以在 "隐藏分类" 处查看隐藏的分类。只需在Special:Preferences的“外观”一节处点选 "显示隐藏分类" 即可。

隐藏的分类自动添加到Category:Hidden categories中。 此类别由系统信息MediaWiki:Hidden-category-category决定。

链接到一个分类

要创建一个指向分类页面的链接,需要在“分类”前加上冒号(没有这个冒号,页面将被归入该分类):

[[:Category:Help]]Category:Help

改变链接所显示的文本,请使用管道符号“|”传递文本:

[[:Category:Help|帮助分类]]帮助分类

重定向到分类页面也需使用冒号,否则该页面将被加入到分类页面中。

分類與模板(嵌入頁面)

如果您在模板(即嵌入頁面)中添加[[Category:Cats]],則該模板和嵌入此模板的頁面將被添加到Cats分類中。

  • 如果您只希望對模板進行分類,則應確保分類標記寫在<noinclude> 標籤之内。
  • 如果您只希望對使用模板的頁面進行分類,而不希望對模板本身進行分類,則應確保分類標記寫在<includeonly> 標籤之内。

由於快取問題,編輯那些透過模板添加的分類可能需要一段時間才能生效。 您可以在頁面上執行一筆空編輯以立即更新其分類。

重定向到分类页面

跟一般页面一样,分类页面也可以被重定向到其他页面或者分类页面。但是,不建议这么做。因为被分类到重定向分类的页面将无法归入目标分类中 (phab:T5311)。有些维基网站使用"分类重定向"模板来标记重定向分类,允许手工或者自动清除这些被分类到那里的页面。

追踪分类

特定的语法问题,比如失效的链接,或者过多的有过多昂贵解析器函数调用的页面,将导致页面被添加到“追踪分类”中。 参见Help:追踪分类 获得详情。

重命名分类

如果您移動了一個分類,由於重定向功能不適用於分類,所有分類標籤都會出錯,因此您必須修復這些問題。

參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