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视化编辑器/主题/开发原因

This page is a translated version of the page VisualEditor/Portal/Why and the translation is 100% complete.
英语维基中新用户保留率与活跃编者的比较

数值

上面的图表表示基于时间的新用户保留率及活跃编辑数。如图所示,是让人失望的。维基百科到了必须关注编者数的关键时刻。我们迎来了很多新用户,同时也正失去协作项目的血液:贡献者。

这显然意味着我们许多需要进行的事务没人去做。随着维护 Special:NewPages 和生者传记(BLP)人员的减少,积压的事务越来越多。

由于缺乏足够的人编写条目且进行检查和维护,所以特色和优良条目的提升进入停滞状态。每个人在自己贡献的地方都因缺乏人手而无法把事情做完。

原因分析

我们遇到了问题,原因有许多。一些人离开是由于他们不想贡献价值,这没问题,还有些人则是因为感到社群充满敌意或无法获取帮助。

但归根到底,许多人的离开是因为编辑太复杂了。回顾 2001 年维基百科成立时,大量的站点都为用户的编辑准备各种形式的标记语言,我们也是其中之一。当时编写标记是在互联网工作人员的基本技能,例如 BBCode、wiki 标记甚至是 HTML。

问题在于,现在已经是2013了,如果互联网上使用标记语言的网站不只有我们这一个,使用如此复杂的标记语言的网站也只有我们这一个。

迁离标记

在2013年,人们不会就为在网上写一点文字,而专门学习一门标记语言。但他们对我们这里编辑需要学习标记语言感到奇怪,其中绝大多数对我们的印象都不会很好。 (关于这点,我们在可视化编辑器开发前的一次用户测试中得到了一些确认。)

许多新用户不会着手大幅度修改,而只是做些细节调整,不过仅仅阅读源代码就必须学标记语言了。当我们的用户在演示操作时,这把他们吓走了。

早在 2004 年,社群开始一再认识到必须采用更好的编辑方式。因为人们的请求,更重要的是他们的需要,所以我们开发了可视化编辑器。

Wiki 标记语言让新人害怕,这种程度会随着其他站点的迁离而加剧。如果我们不开发可视化编辑器,那么图表的走势会在接下来五年中变得更加糟糕。

我们并不期望每个人都使用(源代码编辑器仍会存在),也不期待每个人都会接受。但我们决定要把它做好,并证明该软件的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