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p:删除和反删除

This page is a translated version of the page Help:Deletion and undeletion and the translation is 99% complete.
Outdated translations are marked like this.
PD 注意:當您編輯本頁面時,即同意以CC0協議授權您的貢獻。您可以在公有領域帮助页面找到更多信息。 PD

普通用户与系统管理员均无法永久删除一个 wiki 页面。尽管如此,系统管理员可对页面进行可恢复的删除操作。 这是设计上经过慎重考虑之后的决定,也是 wiki 工作方式中重要的一环。 任何形式的编辑操作都可以被所有其他用户撤销,包括找回被删除的内容。 这并不会浪费多少存储空间,并且,只要页面被标记为“已删除”,它实际上就已经被删除了。

另一方面,对于具有管理员权限的用户而言,删除页面是一种很简单的操作:它可以将一个页面从 wiki 中半永久性地删除,直至另一个管理员将其反删除(恢复)——当然,这也很容易。 在典型的应用情况中,管理员会查找删除标记,并在一段时间之后将这些页面真正地删除。 如果你出于某种原因希望某个页面尽快被删除,你需要联系一位系统管理员让他帮你完成。

删除修订版本的功能可为那些存在特殊问题的编辑提供更好的删除控制能力。

在删除之前

管理员应注意“什么时候不能删除一个页面”中给出的一般性建议:特别地,有很多情况下直接删除都显得太极端。例如,采用重定向通常会更合适。

在删除之前,你应该进行以下检查:

  • 使用“链入页面”工具。 它可以指示出一个页面的重要程度,以及与它相关的主题。 也许许多地方都存在指向这个页面的链接。 如果你继续删除,那么所有指向的链接都将变为红色链接。 理想情况下,如果一个页面真的没有存在的必要,那么所有指向它的链接都应该被修改/删除。 你可以在执行删除操作之前做这件事,或者请求 wiki 社区中的其他人完成。
  • 检查页面历史,以及相关联的讨论页面。 都有谁建议删除了? 是否有人不同意? 是否已经过了充分讨论? 人们是否有足够的时间发表反对意见? 是否因为某人蓄意破坏了一个页面而建议删除的?

以上检查的慎重程度与 wiki 社区的规模、以及待删除的内容都有关系。 记住:只有管理员能够恢复删除操作,所以,对于一个普通用户来说,那些信息就等同于永远丢失了。

执行“删除”操作

系统管理员可在每个页面的顶部看到“删除”选项卡或活动菜单选项。 该操作菜单可以在“查看历史”标签旁边的向下的箭头或者三角形旁边找到。 如果鼠标悬停在三角形上,您将看到“删除”、“移动”、“保护”和“监视”。 点击删除选项可删除当前页面。 当浏览器支持快捷键时,也可以使用ctrl+alt+D组合快捷键来删除页面。 你会被要求确认,并提供一个“删除的理由”。 这是一个简短的文字描述,以说明为什么这个页面要被删除。 也可以删除与页面相关联的讨论页。 你的操作将会显示在“最近更改”页面,以及删除日志(Special:Log)中。

记住,只有管理员可以删除上传的文件。

恢复删除

页面可以被完全取消删除,所有的修订和页面内容都被保存。 要恢复一个页面,你必须先浏览至原来的页面名称。 如果你不记得它了,可以在删除日志(Special:Log)中查找。

你应该可以看到一个“查看或还原n个已删除的编辑?”链接。 选中你要恢复的那些修订版本旁边的复选框即可。

配置删除原因

下拉框中的原因列表可在MediaWiki:Deletereason-dropdown页面中维护。

对于需要删除的文件: 下拉框中的原因列表可在MediaWiki:Filedelete-reason-dropdown页面中维护。

什么时候不能删除一个页面

通常情况下如果一个页面的内容完全不适当并且与维基的目的不相配,你会删除它。 在其它的情况下你更倾向于选择一个不怎么极端的行为,例如:

  • 本页应使用不同的标题。 参见Help:移动页面
  • 内容应该被放到其它的页面中——那就把内容“合并”到其它页面中,然后提供一个重定向。 参见Help:重定向
  • 内容已经在其它的页面中存在了——那么删掉所有重复的内容并留下一个重定向。 这样,旧标题(对于某些人来说仍有意义)就会帮助人们重定向至正确的页面。 参见Help:重定向
  • 页面已经过期——将句子改写为过去时,以使页面成为历史记录。 或者,通过警告性的公告把信息标注为已过期。
  • 不要删除重定向

通常只有当页面的标题不合适的时候才需要真正地删除它。 在其它情况下,“合并”然后“重定向”会更合适。

提出修改建议

决定合适的内容/页面标题是维基组织的一个难题,而且经常挑起辩论。 如果你有合并或者删除的想法,并且你的想法可能会导致问题,那么你首先应该提出修改的建议。 要这样做,你应该在讨论页面上留下一条记录以说明你的理由。 你也许会建立一个标注这个页本身的系统,其中包括删除/合并建议的范本,以便每个人都能明白你的意图。

取消到页面的链接

工具箱中的“链入页面”功能(位于左侧边栏的下方)将会告诉你哪些其它的维基页面链接到了当前的页面。 在删除前应该使用这个功能来检查。 这些相关的页面需要被编辑,以便其中的链接可以反应相应的变化。

代碼維護

參見